Skip to main content

物联网几乎进入了人类生存的每一个领域。企业、医院、城市管理部门、政府、工厂、个人——每个人都能找到一种利用传感器来改善他们的工作流程和日常生活的方法。  

最近的封锁导致了技术的进一步扩展,并促进了物联网在许多推迟它的行业中的采用。根据最新的市场研究,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物联网行业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将飙升 32%。 

那么,为什么物联网技术对当今的经济和人类福祉如此重要?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公司都准备好将台球投资到他们的物联网数字化转型中?让我们在这篇文章中找出答案。 

什么是物联网? 

物联网 (IoT) 是用于描述能够通过 Internet 发送和接收数据的互连传感器网络的术语。物联网设备可以按照系统协议直接或通过统一的云或本地环境相互通信。

在 20 世纪中叶,当物联网技术被发明时,由于其规模、复杂性和极高的价格,它只服务于大型企业。但随着这些技术变得更加紧凑和易于使用,所以现在我们能够将它们应用到它们存在的其他领域。在这里,我们被各种设备和传感器包围着。您甚至可以找到带有物联网设备的牙刷,这些设备可以分析牙齿健康并改善您的刷牙习惯。 

从业务角度来看,物联网创新的传播是提高生产力和知识管理的绝佳机会。但我们将在简短的 IoT 技术功能基础课程之后讨论实际用例。 

物联网如何运作?

简而言之,物联网系统使用某种类型的连接协议(蓝牙、WiFi、DDS、MQTT 等)实时收集和处理数据,并将其发送到物联网中心。然后,连接到云或本地 IoT 中心的 IoT 接口构建和呈现系统收集的指标和分析。在循环的最后一点是可以由人工操作员和 AI 执行的动作初始化。 

物联网技术的三个主要部分:  

物联网设备 

任何能够收集某种类型的数据、连接到互联网、与物联网系统通信以及接收来自系统操作员或人工智能的命令的传感器或设备。物联网传感器就像人工智能的感觉器官,收集有关外部环境或其变化的信息。 

物联网传感器种类繁多:温度计、相机、GPS 跟踪器、运动检测器,应有尽有。在本文后面,我们将更详细地回顾它们以及实际的业务使用示例。

物联网中心

IoT 中心可以仅由将数据从传感器传输到 IoT 应用程序传感器的网关来表示。在更复杂的系统中,您可以看到物联网云不仅用作数据池,还可以执行分析。由于物联网系统的时间敏感性,云计算系统和网关应该能够在毫秒内执行操作。否则,延迟会降低系统的生产力和安全性,以至于物联网失去其用途。 

用户界面

允许最终用户管理物联网设备并查看分析和其他有价值的系统信息的系统控制台。您可以在几乎任何设备上安装 IoT 软件: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

IoT 应用程序可以包含多种服务和软件,用于存储和分析从 IoT 传感器接收到的数据。您可以使用的 IoT 应用程序的主要元素包括:

  • 云/本地数据库;
  • 企业资源规划系统;
  • 人工智能引擎;
  • ML

物联网技术的好处和机遇

物联网在人类生活的几乎每个领域都被证明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术。它以数千种方式让生活更轻松,节省时间,保护人们,并为他们提供实时信息以立即对不断变化的情况采取行动。尤其是企业,可以通过 3 种主要方式从物联网中受益。

更好的客户体验

可穿戴设备和其他物联网传感器可以为您提供有关客户需求和愿望的最准确信息。有了这些信息,您将能够制定有效的市场策略。 

过程自动化

互联车辆或工厂资产由于协调良好,效率更高。借助 AI,您几乎可以为任何工作流程带来自动化。

更少的成本 

您的生产或服务变得越自动化,您的业务运营就会变得越快、越精确。例如,由人工智能运行的互联工厂资产将比手工工人在更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然后,你需要雇用的人越少,你花在工资上的钱就越少。  

物联网示例​​:企业如何使用物联网技术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领域,就像人类的感官一样广阔。同时,一些行业以更快的速度融入物联网并从中受益最多。他们来了:

后勤

物联网已成为车队管理和物流行业的基石。它是驱动 FMS 洞察力的核心技术。您可以在此车队管理界面上看到的几乎所有指标都来自物联网传感器。

但物联网不仅仅提供与车队性能相关的数据。 

驾驶员/车辆安全

为了驾驶员的安全,企业使用车辆状态监测(胎压监测、车厢温度)和可穿戴(驾驶员心跳)设备。它们使驾驶员的工作体验更加舒适,并防止他们在方向盘后打瞌睡。根据 Brake的说法,所有车祸中有 10-20% 是由于疲劳驾驶而发生的。在这些情况下,一个小型物联网传感器可以在驾驶员心率下降时向驾驶员发出信号,从而挽救卡车司机和路上其他司机的生命。

燃油经济性

物联网允许车队经理控制燃料费用、优化其消耗并防止燃料被盗。速度控制和油箱充满是最普遍的燃料消耗控制物联网传感器类型。

路线追踪

路线跟踪与油耗优化密切相关。这些传感器向您显示您的驾驶员采取的路径,以及他们是否遵循最佳路线到达目的地而没有偏差。  

预防性的维护

收集有关发动机、轮胎和车辆其他重要部件状态数据的传感器。使用这些传感器,您可以按时修理汽车,避免购买昂贵的零件甚至整车。

卫生保健

物联网设备是现代数字诊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数字诊所是指协助人们治疗和护理的各种技术的概念。 

首先,可穿戴物联网传感器允许医生实时远程检查患者的健康参数,并立即采取行动挽救他们的生命。连接的可穿戴设备可以跟踪患者的心跳、压力率、体温和其他重要的健康参数。 

此外,物联网为治疗过程带来了自动化。使用带有执行器和 M2M 通信的物联网传感器,医生可以远程向系统发出命令,调节药物输入。2020 年的大流行提高了对此类技术的需求。这样,患者就可以在家中接受治疗,而不是在人满为患的医院接受治疗,因为压力和其他人的疾病会影响他们的康复。  

但是,必须适当保护远程治疗系统免受任何类型的网络攻击。毫无疑问,安全是医疗物联网行业最热门的话题。保护医疗数据和设备免受黑客攻击不仅仅是隐私问题,而是人们的生活本身。因此,在集成医疗物联网设备之前,我们建议您确保使用最佳设备安全实践。

制造业

该行业率先采用物联网技术,并且仍然是该行业的最大投资者。工业物联网 (IIoT) 对于现代工厂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提高运营效率和消除人为错误的可能性至关重要。 

工业 4.0 和智能工厂概念象征着不断发展的制造业新形象。能够进行 M2M 通信的互联资产使生产线上的操作自动化。因此,您只需要雇用几个系统操作员来管理整个过程。 

预防性的维护

物联网可帮助制造企业在数字双胞胎中出现任何资产健康问题时立即发现它。数字孪生是工厂资产的数字表示,使用各种传感器监控其状态。如果生产线上出现任何问题,传感器会将数据发送到系统信号。最终,数字制造技术可以降低维护成本并避免工厂出现任何严重故障。

质量控制

与物联网传感器配对的人工智能构成了完美的质量控制系统。要使其工作,您只需输入产品要求并选择合适的物联网传感器。更少损坏的产品更快乐的客户。 

生产自动化

人工智能驱动的物联网传感器和执行器能够在工厂生产线上取代人工。但他们需要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工作协议和合适的系统操作员。 

电力行业

物联网技术带来了分布式能源的新时代。电力行业的物联网以智能电网概念为代表,采用智能电表、逆变器、稳压器、电流互感器 (CT)、温度和湿度传感器以及许多其他物联网设备。所有传感器都将数据发送到与管理界面和 AI 集成绑定的单个数据聚合器。使用这些解决方案,能源供应商可以加强其电网控制和维护、降低维护成本、改善客户服务、获得实时分析并保护收集的数据。  

在客户端,传感器和相应的网络允许企业和消费者调节他们的能源消耗。最终用户可以通过移动或网络应用程序设置他们的网络偏好。 

2022 年最热门的物联网趋势

为了使您的新物联网系统经得起时间考验,您应该考虑技术目前的发展方向。在本节中,我们将回顾物联网技术扩展和优化的四骑士。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集成

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应用相结合,可以开启地球技术进步的新纪元。需要几本书来描述可以自我教育的人工智能物联网系统的所有好处和细微差别。总而言之,它将增加其有益元素,并增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网络安全

是的,物联网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联系越紧密,网络攻击对我们生活的负面影响就越大。因此,寻找有效的方法来保护物联网应用程序和传感器免受黑客攻击是物联网系统开发人员的核心关注点。

5G连接

物联网使用互联网进行通信。因此,连接越快、越无缝,物联网环境的性能就越好。这就是为什么 5G 的采用成为物联网世界不断发展的趋势的原因。 

云技术

云存储和服务比本地存储和服务更有效。Cloud IoT hub 是数据存储、管理和分析的未来,因为它能够将多个 3’d 方服务的功能整合到一个系统中。此外,随着业务的扩展,云 IoT 中心通常会创建更灵活的环境,以更快地扩展系统以匹配不断增长的数据量。 

概括

如您所见,物联网技术值得投资和努力实施到您的业务中。如果您参与物流、制造、医疗保健和电力行业,该技术将为您带来最大的财务和运营收益。

但是,我们建议您注意您实施的技术以及将它们引入您的业务的顺序。正确的物联网实施策略可以决定您企业数字化转型活动的成功与否。因此,一套合适的数字工具(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实用)、无错误的软件以及将这些工具连贯地集成到您的工作流程中是使物联网技术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条件。 

发表回复

Close Menu

武汉优燃佳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市洪山区文化大道
融创智谷

T: 15623129808
E: ray_wu@uranplus.com